close

  

文/啾西


  前陣子反中科議題在楓橋板上受到熱烈討論,起因於327在板上所po出的一篇道歉文。因為文章中未交代仔細的來龍去脈,而又提及相關活動資訊,受到不少人質疑以道歉之名行廣告之實,而引起一接連串的風波文。


  回溯這整件事情的過程,在327,是清華大學一年一度的校園徵才活動,是由中國工程師學會清華學生分會(以下簡稱中工會)所舉辦。因為中工會先前並未收到任何通知,而在廠商進場後,會場開放進入以後,反中科戰線開始在會場外,攔人發傳單,喊口號,及拉起布條。而後中工會收到通知,經過了解之後,通知就輔組及駐警隊幫忙協助處理。最後,雙方達成共識,反中科戰線同意實行靜態抗議活動。然而,十一點多時,反中科戰線人員找尋中工會負責人協商,希望能以身背看板繞會場一圈,來換取11點該戰線會準時解散,而中工會方面因為基於校園徵才的立場,拒絕了該位同學,也希望不要進入會場造成廠商的困擾所以並未答應。因此依舊維持原先說好的靜態抗議活動。在之後不久,廠商來到中工會服務處,抗議有反中科戰線人員從其他入口進入,前往攤販前面發放傳單。不過,因為並沒有其他的喊口號或是動作,所以不算是動態抗議。但在之後,反中科戰線有兩位代表帶著斗笠拿著傳單進入會場,造成現場廠商以及參加同學的反感。但在勸阻過後,反中科戰線再度混入人群直接到友達光電的攤位表達訴求,造成廠商相當不愉快。有名台大活動召集人,聲稱為學生,來到友達面前,詢問友達相關問題,其他反中科戰線成員在旁錄影及發放傳單,而友達以「尊重他們的意見」做為回答,而反中科戰線也結束了當天的活動。

 

  而在楓橋上引起的接連串文,是因中工會部分講求的是,他們的心血被踐踏而感到憤怒;反中科戰線則一直強調友達的違法及中科的環境問題。因兩者無法達成共識,因而形成爭執。

 

  此為清華大學校園「徵才」活動,目的是為了能構築一個在學學生與公司交流的平台,而中工會裡的每位成員花費了極其大的心血,只期盼活動能如期舉行,而活動當日反中科戰線當天的行為對於中工會造成相當大的傷害,難保外人不會將主辦單位中工會與抗議群眾做聯想,而會場裡的廠商也並非只有友達,亦會造成其他公司的困擾。同時,也間接影響中工會明年校園徵才的舉辦或招商。

 

  然而最後,反中科的主旨固然是好,但是在行動之時,是否也該顧及他人立場?我想,這也緊緊和本期主旨,自由與干涉,息息相關。關懷議題,想要宣揚理念讓更多人去了解與支持,縱使需要極大的曝光率和機會,但在取得機會之前,又否謹慎思考過,賤踏他人的心血換得自我的利益,是否真能勾起更大的迴響?亦或是引起更大的輿論爭執而模糊了焦點?也許在尋求反中科的理念宣導,除了利用他人所舉辦的活動外,亦可自行另外發起活動或號召,更能在不干涉他人之上,表達自己的自由。我想,這更能在此次事件中取得雙贏的局面。

 

 

而因為一些不實報導造成中工會就被說成袒護惡劣廠商,學校的打手,為闡述事情的經過而撰寫此文。

備註:反中科戰線和反中科熱青不為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litera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