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滋滋   

        還記得07年上映的電影《星塵傳奇》(Stardust) 嗎?《星塵傳奇》改編自英國當代奇幻文學大師尼爾蓋曼 (Neil Gaiman) 的暢銷小說《星塵》,劇本由尼爾蓋曼親自改編,描述的是一顆星星、同時也是一位美又擁有魔力的女孩伊凡妮遭到追殺,而情竇初開的年輕人崔斯坦宋恩為了賭約而保護這顆星星的奇幻冒險故事。這位史蒂芬金譽為「故事寶窟」的鬼才作家尼爾蓋曼創作多元,漫畫、編劇、小說、散文、兒童故事等領域均有涉獵,且屢獲佳評。

      巧的是,《星塵》正是我與尼爾蓋曼的第一次邂逅。

初會尼爾蓋曼

      書店,夢幻書名與精緻封面,衝動買下。

      《星塵》,是一場美的意外。

      一提到奇幻小說,不免俗地就會讓人聯想到托爾金的《魔戒》(Lord of the Rings),但偏偏我就是不喜歡、事實上也是膩了矮人精靈還有其他一大票名字難記要死的種族這一類的題材。倒也不是說真的到討厭的程度,只是看一本書竟然要我得在一開始就把各種族和特徵搞清楚(還包括所有出現過角色的名字),實在會讓我失了很大的興致。很幸運地《星塵》的劇情設定跟種族沒什麼關係,而更讓我訝異的是故事主軸其實就是一場浪漫、透過奇幻點綴的愛情,一個寫給成人看的童話。說是童話,但記得伊凡妮都登場好久了我才發現,「原來妳就是那顆星星!」固然是奇幻元素帶來驚奇,但我反應過慢也意外達到更好的效果。

      《星塵》(Stardust) 是尼爾蓋曼1999年的作品,中文版於2005年繆思出版,蘇韻筑譯。

開啟奇幻世界的朵兒

      之後因緣際會又拜讀了尼爾蓋曼的另一部作品《無有鄉》。你知道倫敦其實分成「上層倫敦」和「下層倫敦」嗎?在主角理查馬修救了一個來自下層倫敦的女孩朵兒(Door)之後,別人對他的態度變了:同事、房東認不出他,就連路人也對他視若無睹。下層倫敦,是在城市交錯複雜的下水道或地下鐵道中存在的另一個世界,是「被忽略的事物」集合而成之地。你可曾想過當自己被整個世界忽略,將會是什麼感受?又在經歷了奇幻旅程之後,是要回去從前的上層倫敦生活還是留在下層倫敦?奇幻世界,存在其獨有的價值觀,是親身冒險,但在冒險之後也帶來心靈的領悟。朵兒開門的能力開啟了理查的視野,她也正是那扇邁向奇幻世界的門,人如其名。

      《無有鄉》(Neverwhere) 1996年的作品,中文版2004年繆思出版,蔡佳機譯。

以美國為場景、以美國神話為題寫作的英國人

      埃及太陽神、愛爾蘭矮妖、印度的命運女神……,眾神隨著移民從歐洲遷移至新大陸美國,隨著時間流逝,是誰漸漸崛起、奪走了人民對神的崇拜?想都沒想過的新舊神大戰,另一方戰力竟是電視神、科技神,是那些存在我們生活週遭、早已見怪不怪的文明。難以預測的劇情發展,還有穿插於故事間的眾神傳說,好不可思議的一本書!大膽、令人難以置信的《美國眾神》,讓人越讀越有味道,偏冷硬派的小說,又是尼爾蓋曼創造出的另一種格局。我想,這本書光題材就已經非常創新聳動,再多的心得也比不上親自讀過吧!

      《美國眾神》(American Gods)2001年作品,中文版2008年繆思出版,陳瀅如、陳敬旻譯。

      尼爾蓋曼的豐富想像和詼諧筆調,在這幾本書中都發揮地淋漓盡致。藉由以上介紹,希望能讓你對尼爾蓋曼有更多認識。而其他如《好預兆》、《第十四道門》等作品也各具特色,希望你在見識到奇幻世界的同時,也能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

 

N1 N2   N3N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eratured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